WhoTMcares

leave me alone

影评│一代兄弟人的情怀


我的老师常说,不论评价什么都要先给予肯定然后再说不足。那咱就先说说片子哪块儿好。

首先老炮儿这个片子他要传达的东西非常有情怀。非常直观得表现了老一辈兄弟人心里的坚持,不论是对人,对事还是对正对邪对好对坏都有一套看法,有自己的规矩,一个人,一个真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血性。冯小刚可以说把这种血性展露出来了。

但是这个片子想表达的还远不止这些,他还要把现代人所认为的“血性”也拿上来,通过一种非常激烈的方式碰撞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极大的反差。给人一种思考,哪一种方式更男人,更符合道义。

而吴亦凡所饰演的角色则是两代人所重叠的,处于灰色地带的一种人,他是一个领导者,他也有血性有坚持也有规矩有道义,但是所处的时代促使他变得极端,亢奋,躁动不安。但是他心里向往的却是冯小刚这样的人,这就注定了这是一个悲剧。

这部影片除了情怀和精神之外唯一能看的就是几个老演员的演技,其他的不管是几个新生代演员的演技还是拍摄手法甚至是剧情的起伏过渡,整个故事的可看性都非常不尽人意。

最让我吐槽的就是前面的铺垫,居然一个多小时,在我以为快演完的时候他才刚刚开始,到了结尾冯小刚在冰上跑那段我简直没眼看了,不知道导演怎么想的,四个镜头就可以结束的东西非得拍那么长,跟郭德纲相声似的,又臭又长。一点儿感人的感觉都没有,反倒让我看到了一堆表情包。我认为影片最大的败笔就在这上面。

再说说吴亦凡的演技,真的很让人出戏,镜头一到他我就觉得我在看爱情电影,关键字是青春疼痛伤感。从头到尾的表情都非常不到位,没有真正的诠释出这个角色,但是就他本人来说演技还是有很大提升的,期待他今后的表现。李易峰在这部片子里真的很不出彩,很多情绪点都没有抓住,给人留不下什么印象,很可惜。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片子主旨很好,两代人的思想碰撞。也抓住了几个点,比如片头一开始对张学军这个角色的烘托,到后来张学军对好与坏的看法和坚持,他既想坚持想做自己心中的好人(举报谭小飞的父亲)又想守住自己的规矩(承诺不报警),这种矛盾的两全想法让鸵鸟从笼子里逃走有了非常强的象征意味,表现了张学军心里束缚的解放  ,一直到最后张学军倒下也是,时代不停的变迁,新的一定要来,老的一定要走。

但是表现手法真的不够出色,可以说他表达出来的和他要表达的差得太远,完全不在一个高度上。非常遗憾。

现代人的浮躁,亢奋,不计后果,冷情。老一辈人的精神和情怀得不到真正的传承,究竟是什么导致的?也许是时代走得太快,也许是历史的必然,也可能是潮流的走向。但是不管怎样,人的根与本是不能丢的。老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即使是打架也是一样。

也许这个社会就像影片所表现的那样,你的兄弟可能会一跃成为高端人士挥霍无度,也可能变成底层小市民靠着低保吃饭。但是只要道义在,血性在,兄弟情在,那不管你们是在地摊鞋匠铺还是在办公大楼会议室,你叫一声,他还是会回头,跟你应一声兄弟。

我认为,这是老炮儿最想告诉现在年轻人的道理。

——

老炮儿上了挺长时间了昨儿下午才去看,先看的是寻龙诀然后看得老炮儿,当时有点儿发烧而且片子也很长,所以脑子有点儿打浆糊,哪些观点不对了只接受理论不接受撕逼,谢谢。


评论
热度(8)
©WhoTMcares
Powered by LOFTER